江言朔

战全职、盗墓、二次元、欧美、等等。不要钱coser渣白写手。圈杂三分钟热度典型代表。坐标帝都

黄少天人物分析

一、 语言风格 


1.日常风格:


      一心二用,边开口说话边思考。话唠自带的自说自话属性,不太在意听众感受,但是又多数情况下又爱用疑问句和反问句,把问题丢给听者,说给自己听的同时也是说给对方听,逼着调动对方注意力,绝对的精神威胁。也爱用“你看”“你们看到没有?”“看到没有?”之类的调动气氛的方式表示感慨。 日常说话非常注意场合,单独一句爆粗表达完心情,单句也算完事。表述看法也就是有什么说什么,赞叹和夸奖毫不吝啬,但是黑起人来毫不犹豫张口就来。一旦抱怨起来多数是骂骂咧咧,不仅仅是单纯的抱怨,还带言语威胁和攻击,抓住一点嘴上就不放,但是事实上并没有那种恶毒的意思,只是习惯了说垃圾话,所以具有很强的攻击性。



     但在明确的问答情况下,黄少天更偏向简洁的对话,重点抓的很准,核心扣得也很紧,多余的话并不会说很多。一问就一答,清晰明了。 另外关于还有一个由唐柔指出的特点,黄少天语速越快,声线会越尖。 



2.荣耀状态

       一旦开始打字的黄少天话会比日常明显增多,“连串的用词重复”是其说话的一个很大特点,有黄少天出现之后的QQ群的聊天速度也会加快,仗着手速打字比语速还快进行接连不断的刷屏。手比脑袋快,操作也快,思考问题有些时候也快。在网游里按照文字泡的频率不断说话,结果把自己说到了脑缺氧头晕,只能转使用文字泡代替语音继续刷屏。在荣耀里打起字来的黄少天绝对比日常生活里的他发言多出不止一个档次。


      在游戏里的黄少天发言基本上可以分为两部分,攻击骚扰对手的垃圾话,和类似游戏解说的自说自话。黄少天的出色判断力导致对局面把握精准,操作和打字不肯停,游戏解说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就可以选择直接念黄少天的刷屏。 特简谈一下黄少天的垃圾话。


      应对垃圾话的两种方式,一是无视,二是用垃圾话反击。作为集大成者的垃圾话高手黄少天,既能完全规避对方垃圾话带来的伤害,更会选择狠狠回击回去。如拿小号里面对“垃圾”的评价,立刻回以不绝的垃圾话反击。


       黄少天的垃圾话尖酸刻薄较少,主要胜在多,并且源源不绝,量大为主,并且通常是攻击面很广的地图炮。抓住一点认准了自己在局面上的优势,就能毫不留情的占足嘴上便宜。还会变着花样调节字体,利用谐音讽刺比喻攻击,甚至有时候的嘲讽相当无理取闹。在比赛禁止脏话的情况下,把爆粗硬变成省略号也要骂回去。有操作空闲的时候会打上标点,如果局面压力比较大,可能就一句话从头穿到尾。激的对方心生烦躁自己阵脚不稳,就是黄少天的垃圾话攻击性所在的地方。 黄少天有在出招的时候叫招的习惯,但是出招和叫招,多少不一样,基本上是瞎喊。



      原著曾拿包荣兴和黄少天在叫招上做了对比,包荣兴是单纯的想喊,但是黄少天则是抱着误导对手的意图,在赛场上也经常会夸张的做很多误导性发言,毫无理由的喷垃圾话的对象甚至不一定是攻击对象。比如在和楼冠宁对打时感慨“这个很难躲啊,糟糕糟糕。”的假发言,以及在和轮回对战被卡的不妙时刻依旧一句“啊哟居然抓住我了!”一半意在混淆对手,另一半意在自我提醒。


     在赛场刷屏时,还会将对方很多接下来可能的意图,或者可能操作进行预测,并且反问式的用垃圾话。这样的刷屏,能让黄少天更将精神更加集中在赛场上,分析对手骚扰对方,也提醒自己不要忽视任何潜在威胁,冷静面对任何情况。


      黄少天的垃圾话收放自如,爆发无CD,但是能随时收停。在自己没蓝的时候面对垃圾话和挑衅,硬生生也是一声不吭,绝不会为了嘴爽就丧失自知和自制。黄少天一定程度上算是继承了蓝雨战队爱说垃圾话的传统。他的垃圾话,虽然成为被很多人诟病的影响操作的缺点,但其实是对己有力的支撑手段。垃圾话是蓝雨在同微草总决赛对战最后夺冠的一个获胜因素,在对战中对手究竟有没有被垃圾话影响到虽然有些难检验,但这并不影响垃圾话成为黄少天的一项特有武器。


二、 风格以及操作分析


      原著中,刘皓在替嘉世队员分析其与逐烟霞对战失败原因的时候,提出了“牵制流”的说法,并把黄少天举例为“牵制流”的典型代表选手。牵制流的基本特点是牵制对手,起先可能处于力均势敌或者甚至弱势状态,直到等到时机,一击必杀。 


     妖刀,机会主义的气质,冷静清醒极其沉稳,必要情况下冷酷无情到凶残的地步,具有可怕的耐心和忍耐力,蛰伏隐忍,尤其是站乱取胜,场面越乱就越容易捕捉到机会,一击必杀,杀手本色。全明星赛上突施冷箭,以同队都意想不到的的方式,在B对回援避开的时机杀个回马枪,阴冷一击终结大漠孤烟。


      区别于勇猛的无畏战士,剑客比刺客职业在技能上更加正面,但黄少天是个真正的刺客。


      正因心思细腻,判断力精准,擅长破招,尤其体现在其对时机的把握上。卖破绽引诱,在最合适最恰当的时候出手,抢机会,将攻击时机卡在让对手最难受的地方。 


     绝境之中捞稻草的赌徒性格。无论是先打破同王杰希两人原本平衡的攻守,故意身处劣势,试图在后期抓住一线生机,搏赌求胜;机会对黄少天来说充满了诱惑性。第十赛季季后赛主场对苏沐橙,甚至看到属于对手的机会都会觉得心动,思量对方能不能抓住。 


      在团战里,黄少天通常游离在战队之外。并不擅长主导团队的攻击节奏,很少充当突击的攻坚手,甚至看起来可能还有些脱节,但他一直紧盯局面。蓝雨的战术给黄少天充分的自由,用这种独立的方式成为战术布置中重要的一环,凭借自己的判断寻找机会,蓄势偷袭,或者配合队友。 


      除去把握时机,黄少天风格可能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其极高的防守性。出于对治疗以及索克萨尔的保护,蓝雨的选手都有出色的防守攻击性,黄少天的防守攻击效率很高,也敢于在弱势中防守并且消耗对方。防守有效是有效反击的前提,黄少天在战局中就经常不惜用剑客觉醒技能剑定天下,利用其大范围僵直效果防备偷袭。 


      提到风格,就不得不谈起蓝雨战队对黄少天的塑造。蓝雨是个极其具有包容性的队伍,能接纳各种缺陷美。黄少天的机会主义风格在荣耀早期打网游期间就已经成型,成为乱中抢boss的一把好手。但蓝雨默契的团队合作节奏,核心稳固的同时具有很高的包容性。


     相互包容,填补缺陷,引导错误,捕捉机会,战队的攻击节奏交与攻坚手,黄少天可以自由的伺机而动,这造就了联盟最强的机会主义者黄少天,也只有蓝雨才能将黄少天的气质发挥到极致。


       同时也由于蓝雨指挥的手速操作问题,蓝雨战队要求更高的战术自觉,在指挥较少的情况下自行判断并且配合,黄少天的战术素养和意识在随机应变时,有时在抓住机会时,也依赖自觉的判断力在队伍频道做出指挥。 


 三、性格特点 


       很想用侠情来定位黄少天。
       联盟普遍给“剑圣”黄少天的称呼“黄少”,充满着武侠风格,相当适合黄少天。在拒绝在乔一帆面前承认自己身份时,黄少天对乔一帆叫出的“前辈”称呼进行了驳回,“什么前辈,又不是武侠片。”对魏琛“魏老大”的称呼,尊敬又不失亲密,同样是充满了江湖气儿。


      爱像武侠高手一样喊剑招,普通攻击就喊“看剑看剑看剑!”或许一定程度是可以归为剑客职业所有的武侠梦。


      黄少天帮叶修打副本用的吸血光剑,打完之后也应诺还给了叶修。流木在知空林拦下一名玩家,爆掉他的25级橙武“强袭之剑”时说“借来用一下,用完就还。”玩家并不相信黄少天会还。

      原著刻意留了笔墨描写,以及下线的黄少天想起橙武还没还,又登陆上游戏让叶修把他砍回城,就为将爆来的武器还回去。在网游里不愿意和普通玩家冲突,有身为职业选手的自尊,也不齿欺负普通玩家的做法。击杀爆装备实际上是认真的借武器,说借便是一定会还。刷副本纪录时表面“同情刘皓,不想帮叶修刷副本了”,行为很大程度都是依照自己的原则和坚持,只同高手相较,有诺有行,相当一副江湖侠客的做派。 



      他擅长装傻打岔。不同于在场上对于垃圾话的立刻反击,日常生活中和朋友相处时候的黄少天,更经常会选择装傻打哈哈。比如在叶修提及“两人之间的单挑战绩”的时候,黄少天望着窗外黑漆漆的夜色说“今晚的天气真不错”;在喻文州点破的指出剑客“流木”就是他的时候,装傻打岔说“这个名字似乎是有那么一点点耳熟。怎么会呢?好奇怪的哈。”


      作为话题带动者和引导者,黄少天同样善于转移话题,将原本可能会出现尴尬的局面巧妙化解。在赛后记者会上,可能会扯东扯西说一些完全无关比赛的事情,来避开记者的问题。


       黄少天演技着实不低,扯胡话作假相当熟练,虽然很难骗过非常熟悉自己的人,但是瞒过媒体和不熟的人还是很轻松的。黄少天在春易老面前分析埋骨之地纪录时,相当自如的对喻文州提出来的“猜想”进行质疑,演得好一副事外人的样子。在面对媒体关于君莫笑叶秋身份猜测时,随口扯谎说给张佳乐打电话确认过,君莫笑不是他。新秀挑战赛刘小别剑指黄少天后,黄少天以比中指的心情对着镜头和煦的微笑,面对镜头的时候情绪控制的相当好。


       但事实上,平时的黄少天并不会像在赛场或者媒体上,并不会严格的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场下的黄少天可能会被三两句气到掀桌子的地步。不加控制的黄少天性格更加直率,即使是关系很好的朋友,甚至是连队长,他都敢毫不留情的开玩笑,黑的顺手。黄少天耍起个性来也很跳脱,甚至出现了在团队赛上无理取闹喊着“放着我来我们单挑!”,在团战里真的破格搞了一出单挑。


       尽管对于黄少天,尊敬、私交甚好和往死里黑并不冲突。但是黄少天极其重情,对待朋友的赤诚,对待蓝雨前队长的尊敬和感激,黄少天的内心细腻也细在感情。


      对于朋友,叶修退役在兴欣网吧时,黄少天的关切体现在字里行间。“有困难和我说。”“一定要回来。”神情郑重。 黄少天毫不犹豫的将魏琛定位对自己一生影响最大的人,赛场致敬时喊的“魏队”充满着尊敬。就算再不在乎辈分,没什么顾忌的黄少天,“魏老大”的尊敬,感激,致使平时黑人很顺口的黄少天在对魏琛没下限的操作,评价时都选择性用“咳”来避开了“猥琐”“没下限”这类的形容。


      重情重义,心怀感激。 在和昔日老队友于锋对战的时候,黄少天几乎没怎么发言,职业选手素质下认真态度比赛,但在心底还是不习惯和其成为对手。即使在于锋转会时,毫不掩饰的尖刻提出“这样的话蓝雨对你来说算作什么”,像剑锋一样提出的问题相当刻薄,但也可以算在重情义之内吧。 


      黄少天心思极细,情商也极高,观察力极其敏锐。在季后赛团战里,仅仅从流云在没有成功保护索克萨尔之后一瞬间的迟疑,就看穿卢瀚文的跑神,刷了满屏的“发什么呆发什么呆” 从而将卢瀚文的自我怀疑打消。


       黄少天的判断力很强,对自己的判断也非常自信。他有着丝毫不怀疑和动摇的坚定,面对任何局面和困境,都会相信自己的选择。黄少天阅读比赛的能力不同于喻文州,他更关注操作和细节,在观战的自我代入时也会更留心在操作,故而在王杰希同高英杰在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上,会忽视王杰希加点问题,也不去多探究其目的问题。


       他有很强的目的性,决定一旦定出就会立马出招,有想法就会去实施,有机会就抓,说干就干却不会盲目,不会无意义的挑事。想嘲讽王杰希就立马掏兜摸电话,想了解散人的特点就立马上网游约战,几次烦着叶修pk的目的却初衷绝不会忘。


        最后浅谈一下训练营时期的黄少天。身为被蓝雨上下瞩目的天才,年少的张扬会更多几分。在观看魏琛比赛时“老鬼就是不行”,将队长骂成老鬼,“吊车尾有什么高见”更是锋芒毕露毫不客气。


     逐渐成长成熟的黄少天和训练营时期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成为蓝雨的利刃,责任和压力的重要承担,教育指导后辈,作为蓝雨战队的核心,和队友一起,坚定的把最初的选择走下去。


四、附加整理: 


      微提一些关于在打戏里可能要注意的操作以及细节:

 黄少天能完美掌控的七个人影的剑影步操作;

技能三段斩多用于起手,但应注意三角形三段斩的操作;

剑系通用技能,如魔剑“裂波斩”和鬼剑以及狂剑“崩山击”“冲刺撞击”等、基本技能使用;

幻影无形剑操作较为复杂,一般不做起手,收招僵直破绽过大,黄少天在移动中幻影无形剑可达到14剑;

拔刀斩斩速极快,只见剑气划出弧光不见刀身,多用起手;

强力吹飞效果的刺杀技仙人指路,判定远强落花掌,常用来做连招收尾;

流星式速度为剑招中最快;

极小幅度的跳跃即可使用银光落刃;升龙斩定式常接落凤斩。




技能整理慢慢做吧任重道远!


欢迎捉虫以及讨论。

评论(7)

热度(31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